陳文剛
陳文剛

Black out

發佈時間: 2023/04/25

Black out

早兩年在自己的黑盒劇場演出《地下急症室》,我和製作團隊很努力去營造兩個Black out(全黑效果),這效果是劇中很重要的一個情節,要做到全黑,必須把所有窗戶都以3層黑布遮蓋,並會將所有發光的儀器顯示燈逐一用黑色膠布封起來,即使是控制台的電腦熒光幕,我們都製作一個紙皮箱加黑布蓋住,控制燈光音響的技術人員都要躲在裏面,用紅外綫感應器監察場內的一舉一動。

但有一晚的演出,兩個Black out都分別有不同的觀眾開手機,我當時很氣憤,完場後語重心長跟觀眾說,我們多月來的心血就給電話熒幕的光破壞得體無完膚,我還激動得流下眼淚。

朋友最近到日本表演,當中又牽涉到Black out(全黑)效果,日本的表演場地工作人員,二話不說為了配合演出需求,把走火警出口指示燈關掉,雖然法例有所規定,但在特定場所做特別事情就應有特別安排,舞台美學也是絕對值得尊重的。

我早前到東京觀賞舞台劇《笑の大学》,開場前有廣播告之觀眾留意走火警出口,提示演出時出口指示燈牌會關上,萬一有事故會立即開燈,這是體貼的做法,安全與藝術之間取一個美麗平衡。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